2012-11-17

[工作]走完上半場後的中場休息

        自步入而立之年,晃眼間已經走到人生的半途了。稍微檢視一下自己的前半生,除了二十五歲時的喪父之痛外,沒遇到太多波折和坎坷,學業平順,事業順遂,家庭美滿,人生如此,夫復何求啊!可是,往前看還有下半輩子要過,說是完成夢想也未免太快達陣了。眨眼間走完了人生的上半場,乍看之下似乎是取得優勢了,但下半場該如何走?著實也讓人有點躊躇。
        開學後曾有好幾個同學問我,已經有一個碩士學位了幹嘛還要再來唸財法所,我的回答千篇一律是「自我實現」,這對那些正值雙十年華而在晉升司法官和律師窄門前拚鬥的年輕人來說,是個遙不可及又虛幻飄渺的概念。也有好奇的同事問我幹嘛自討苦吃,而我的答案則是「閒閒沒事做」!其實,每天的案殰勞形已經有些許的倦勤,加上缺少人力身兼數職,長官也似乎並不在意,毫無成就的工作事項加上感受不到長官的關愛,開始深思一個問題︰我還有必要浪費我的時間和心力,在這個毫無機會讓我感受到成就和學習的環境嗎?
        轉業的念頭僅是一掃而過,畢竟以目前的待遇來看,很難再找到更好的鐵飯碗了。加上特考特用的限制,要轉到別的公務體系著實也不容易,為了五斗米不得不屈就於現實。但是,也多虧遇到這種現實的無奈,讓我另外找到了另一條路,就是積極的投資自己,並設法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尋會令人滿足的成就,進修就是最快也最直接的途徑。
        可是,也有人問我:那為什麼不直接讀博士就好啦?這對生活在偏鄉環境的人來說,又是一種現實的無奈。我專長的學科在這沒開博士班,有開的我沒興趣,畢竟念書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苦又要為難自己?真要念博士,就得離鄉背景,但全家大小和工作都在這,又是另一種現實覊絆,長期的通勤費用也不是一般人能夠負荷的(除非我中樂透),把所有的選項和限制綜合比較之下,自然就產生了目前的選項了。
        但是,念那麼多書,對我的下半場到底有何幫助?實際的效益得等到學業完成後才能知道,可是我自己訂定的目標,是要讓自己即便無法轉換到更好的環境前,至少要建立自己在目前環境的無可取代性來確保自己的優勢,並趁勢厚植自己的實力,作為日後轉換環境時的助力。目標雖然清楚,但執行過程卻並無法盡如己意,尤其來自上面的不可控制因素太多,有時多到讓人無法堅持,直想丟報告走人(以前曾做過一次,但沒成功)。
      訂定目標容易,難的是持之以恆!沒有足夠的堅定意志,是很容易讓人半途而廢的。上半場打的輕鬆,並不代表好運氣可以持續到下半場(雖然心裡極度期望是如此),在無法完全掌握未來及外在的不可預測因素之下,只能繼續強化自己可以完全控制的內在因素,秉持上半場一貫的作風,專心在眼前的比賽,努力認真打好每一顆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