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工作] 潛藏的惰性!

在鄉下當個悠閒的公務員,久了真的會變懶蟲!

        前一陣子,因為個資法修訂後正式施行,沒多久就碰到一些個資案例,加上修訂範圍擴大,一時之間許多公僕們幾乎手足無措,到底辦公室的電腦裡一堆記載許多姓名、聯絡電話的檔案,有沒有個資法適用的問題?
        有鑑於此,老闆特地要求我們調查各單位部門裡,究竟有多少個資檔案?平常這些資料都是如何管理?而個資法施行後,有無符合該法的規定?在現今的管理上有無漏洞?如果有,又該如何補救?
                一看就知道這是個大工程。可是,這應該是資訊部門負責的案子,就因為他們沒人懂法令規定,硬生生地就這麼給推了過來,我也只不過是多唸了一些書,恰巧正在法研所進修而已,就活該倒楣要多做別人的工作。而這也是之前有感而發寫下那篇「藏拙走到藏巧」的動機之一。
         知道自己命苦已經不是一、兩天了,認命地花費好幾天的時間蒐集資料、閱讀文獻,還詳細地設計調查表格、撰寫填表說明,更畫蛇添足地設計一張範例,就是深怕別人看不懂而不知如何填表,修訂多次且將欄位盡可能的簡化後,信心滿滿地將調查表給發出去,還設定了半個月的寬裕時間。
        時程也過了近一半的時間,正納悶怎麼沒幾個單位打電話來詢問,對自己的精心設計似乎達到成效而感到沾沾自喜之際,卻被幾個天兵、裝儍和懶散的同事給潑了一頭冷水。
        人事單位只填一些基本的待遇、考績、福利等資料,卻有幾項連法令據都省略不填,我直接打電話向承辦人恐嚇,沒有法令依據的個人資料依據法律是必須要銷毀的,不然就是要向當事人取得書面同意。所以,他只有兩種選擇,要嘛消除檔案,要嘛向同仁一個一個要同意書,我就不信他有時間向全局一千二百多人要同意書。果然,兩天後乖乖的把法令依據找出來給我。
        負責考核的督察單位,經常蒐集同仁的小辮子,竟然也只填個四、五項就交差了事,我二話不說,直接上門踢館,隨便借了一位同事的電腦,開啟檔案總管的搜尋功能,用「姓名」當做關鍵字,去搜尋包含該關鍵字的文件內容,按下enter鍵後,不消十秒鐘就跑出多達數十筆檔案,隨便開啟一個,裡面除了載有同仁姓名外,還有同仁的聯絡電話,我指著電腦螢幕的畫面,質問承辦人:「這不是個資是什麼?」他頓時啞口無言。
        但是,還有更扯的,負責110報案的勤指中心,竟然繳了張空表給我,拿起了電話聯絡承辦人,直接挑明的問:「你們平常接到的110案件,處理完畢後是否就將資料銷毀?」承辦人答稱:「沒有!我們會整理後存檔。」我再追問:「那就是個資啊!你怎麼調查表裡什麼都沒填呢?」他老兄給我的回答竟然是:「我找不到法令依據啊!」「怎麼可能沒有?你們110的作業流程,不是有訂計畫還是SOP什麼的嗎?把那些規定找出來看看,說不定會有啊!只要有計畫就可以當做依據了呀!」結果,下班後他老兄果然找到規定了,還且還規定的很詳細,連蒐集後如何管理、保存都規範的鉅細靡遺。不過,還是有個問題沒解決,那就是他老兄也只填報了那一項110報案資料而已。
        上面提到的三個案例,都顯示出一個明顯的事實:不懂又不問,企圖矇混過關。雖然,這已經算是常見的公僕生態了,但每次自己碰到了還是覺得不以為然。多花點時間找些資料,不然就開口多問一下,真有那麼困難或是費力嗎?而且,自從回到鄉下地方服務後,這種感覺就變得特別強烈明顯。
        何以至此?除了組織僵化、人事管道鈍化以外,也和公務員久居公門而生的惰性心態有關。組織僵化造成了公務員們依指示行事的被動態度,不叫不動,有叫也只是稍微動一下應付了事;人事管道鈍化減緩了偏鄉地區的人事陞遷流通,老鳥心態守舊惟恐被竄了位子,菜鳥新人苦無出頭機會和適當職位;久而久之,愈資深只會愈蕭規曹隨,部屬也隨著因循苟且,菜鳥們也深知不要強出頭,免得累死自己的生存之道。於是,自然而然地造就了現在的「冷」衙門生態。

4 則留言:

  1. 學長您好,長期收看您的部落格,很佩服您在公務繁忙之餘,能花時間沈澱反思,並保持把思緒整理成文字的好習慣!不知道是否可以借分享這篇文章到我個人的臉書上(註明來源跟作者)跟同事們分享!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公部門就缺少您這樣的有心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有心不敢當,有些時候只是看不下去,藉機抒發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