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9

不做事又喜歡當「推事」!

    在公家機關工作,不管調到什麼單位,總是會碰到那種不太愛做事,整天閒閒沒事幹,接到事情又處心積慮找理由推給別人做的那種人。一開始看不太順眼,卻又不敢惹虎鬚(還是菜鳥,而且這種人通常年資都比較久),但是,隨著時間流逝,從菜鳥熬出頭了,膽子也就變得大了一點!害羞
    今天,終於找到引爆點了!其他單位會來的公文,登記桌照例把這種看不出來該是誰簽的拿過來,本來想請他直接分給承辦人,但想想他一定會藉機推過來,就雞婆的直接簽註意見再會給他,果然,一收到公文後,編了一個理由說和他的業務無關,不耐煩地請他在上面加註意見。竟然白目到把意見寫在我的下面並蓋章。老闆看到後果如所料拿出來問是怎麼一回事(同單位竟然會有兩種意見)
    溝通後請他在我的意見後再加上幾個字,這位大姊竟然把他原來的意見撕掉,把公文拿過來要我加上那幾個字,理由是怕筆跡不一樣,然後在我的職章右邊蓋上他的職章(委任四等的辦事員指使七等的課員代理股長)。一股火石上湧上來,拉大分貝(故意讓隔壁老闆聽到)說自己早知道不要雞婆不要代簽,直接把公文分給他辦就好了,然後把公文上的意見和職章全部塗掉還給他!
    這位大姊竟然以老闆是直接把公文拿出來給我,作為本來就應該是我要簽註意見的理由,想找幾個同事支持他的論點,其他同事早知他的習慣又或者是不想介入而不敢吭聲。想想一肚子火沒處發洩,在辦公室裡鬧下去也只會難看而已,索性假單填一填直接請假走人(剛好可以帶老婆去看醫生),稍後好心的同事傳來簡訊說我的舉動嚇到他了,終於能夠出口氣順便給他點教訓。
    一個公務員每月至少領國家三、四萬元(甚至更多)的薪水,每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實際上認真執行職務的時間到底有多少?也有那種每天認真工作,努力付出的同仁,但不見得會有好的晉陞機會或待遇。而這種每天混吃等死的人,卻也沒見到有什麼懲罰!也難怪政府效率的低落,光是基層的公務員都存在有這種人,怎麼能期待政府能夠有效率的做事呢?挑眉質疑


2 則留言:

  1. 這還好,最機車就是還會背後捅人(寫黑函)的,各長官也不想惹事,也不會把這種人踢走,真是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人也不用刻意讓步!通當會耍這招的,都是職位沒有比你高,也沒有正當理由可以跟你正面衝突,更抓不到你的把柄。我電腦資料夾裡隨時都會準備好請調報告,不順心就直接把報告遞出去,但每次都被長官退回來。官場上,秉持「無欲則剛」就不會去計較那些惹人煩的是非了,也無懼於那些小人手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