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台灣的教育還有希望嗎?



最近一期的天下雜誌,報導的主題是「札根青春」,其中一段宣導影片,介紹美國最近的教育革新趨勢。影片中介紹美國學校的主要功能,是提供一切的資源,來鼓勵和支援學生做想做的事,以激發學生們更多的創意。相較之下,台灣的教育重心,則是培育和訓練我們的學生,成為我們心中理想和制式的模型。
當初因為經濟問題,捨棄了大學聯招的夢想,順從家人的期望,之後直接投入公務人員的行列,從事衣食無缺卻難以致富的工作。這份化作在現在的環境看來,似乎有很高的評價,但這只是一時的光景。工作多年後,突然覺得自己所學貧脊,有重拾書本重新學習的慾望,遂毅然地決定再進修,而這次是一生中第一次自己可以左右的決定。戴太陽眼鏡
經過研究所教育的洗禮,初步接觸到國內外教育體制的差距,才恍然覺得之前十幾年的學習年涯,似乎是浪費自己大半的生命般,對於毫無目標的學習方式,竟然也能夠渾渾噩噩的走完,甚至連教過的老師也沒記得幾個。不知道是可悲還是可嘆,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在學習,也造就現在還算不錯的生活和工作成就,但似乎可以感覺得到這就是極限(或可以說是瓶頸)!傷心
如果當初我的老師能夠鼓勵我做自己想做的事,完成自己的夢想,我的學校能夠提供給我一切的資源,先不說那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但豈碼對我來說,應該會是一個很快樂的學習過程吧!開懷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