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工作]邏輯思考能力測驗!!

  過完年後正在閱讀【達文西思考密碼】這本書,一開始的邏輯思考能力測驗就讓我玩了一個上午,測驗結果自己只有中等的程度。看來,過了幾天假完全沒用腦袋,思考能力退化了許多。

其中有幾題真的是會讓人陷入長時間思考:

一、學校基金會突然收到一大筆沒有署名的捐款,經過多方查找,可以斷定是林、沈、孫、李幾位校友中的某一個人捐的。經過詢問,林說:「不是我捐的。」沈說:「是李捐的。」孫說:「是沈捐的。」李說:「我肯定沒有捐。」最後經過詳細調查,證實四個人中只有一個人說的是真話。根據以上已知條件,請判斷下列哪項為真?
1.李說的是假話,是李捐的。
2.孫說的是真話,是沈捐的。
3.沈說的是真話,是李捐的。
4.李說的是真話,是林捐的。
5.林說的是真話,是孫捐的。

二、體內不產生P450物質的人與產生P450物質的人比較,前者患帕金森式綜合症(一種影響腦部的疾病)的可能性三倍於後者。因為P450物質可保護腦部組織不受有毒化學物質的侵害。因此,有毒化學物質可能導致帕金森式綜合症。下列哪項如果為真,將最有力地支持以上論證?
1.除了保護腦部不受有毒化學物質的侵害,P450對腦部無其他作用。
2.體內不能產生P450物質的人,也缺乏產生某些其他物質的能力。
3.一些帕金森式綜合症病人有自然產生P450的能力。
4.當用多乙胺—一種腦部自然產生的化學物質治療帕金森式綜合症病人時,病人的症狀減輕。
5.很快就有可能合成P450,用以治療體內不能產生這種物質的病人。

三、從國外引進的波爾山羊,具有生長速度快、耐粗飼、肉質鮮嫩等特點,養羊效益高。我國北方某地計畫鼓勵當地農民把波爾山羊與當地的山羊進行雜交,以提高農民養羊的經濟效益,滿足發展高效優質肉羊的生產需要。以下哪些選項如果為真,最能對前述計畫的可能性提出質疑?
1.波爾山羊耐高溫不耐低溫,雜交羊不能適應當地的氣候條件。
2.並非所有的波爾山羊都可以與當地的山羊成功雜交。
3.當地許多年輕人認為飼養羊是低等的工作,因為養羊的利潤比其他工作的利潤低。
4.當地許多人不喜歡波爾山羊。
5.當地一些山羊也具有生產快、耐粗飼、屠宰率高,肉質鮮嫩的優點。

  以上三是自己只答對第一題,其他兩題的邏輯推論似乎有些困難。不過,也由此看出自己的邏輯思考訓練也因為一陣子沒用而變得遲鈍了。

7 則留言:

  1. 请问可以贴上这三道题目的答案吗?谢了!

    回覆刪除
  2. 林 - 不是我捐的
    沈 - 是李捐的
    孫 - 是沈捐的
    李 - 我肯定沒有捐

    我推論方式很簡單
    林的話沒人反駁 他沒說謊
    沈 - 是李捐的 李 - 我肯定沒有捐
    沈跟李明顯有人說謊
    孫 - 是沈捐的
    所以表示孫說謊 李也說謊了 只有沈沒有說謊

    所以
    答案是沈說的是真話,是李捐的

    回覆刪除
  3. 只有一個人說真話表示其他三人說謊了...

    如果沈說的是真話...是李娟的...
    那麼就構成了林也說了真話(他沒有捐)這個BUG(同時有兩人說真話)

    所以應該是除了李之外 其他人說的都是假話 而捐贈者是林

    林:我沒捐 ->假話
    沈:李捐的 ->假話
    孫:沈捐的 ->假話
    李:我沒捐 ->真話

    回覆刪除
  4. 第一題贊同上述答案4, 是林捐的
    第二題答案是1, 因為P460僅對有毒物質保護大腦, 所以才可以有有毒化學物質可能導致帕金森式綜合症的假設
    第三題答案是2,很淺顯的答案

    回覆刪除
  5. 第一题:4
    第二题:1
    第三题:1
    挺肤浅的

    回覆刪除
  6. 第一题:2
    第二题:2
    第三题:2

    回覆刪除
  7. 第二題是3吧......

    機會較少並不是沒有 P450的產生並不能完全防止帕金森式綜合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