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0

[工作]死守成規or顧客至上?

    一個多月沒寫blog,突然心血來潮想抒發一下,卻無法喚起以往般行雲流暢的感覺,連起頭的構思就讓自己想了好一會兒,看來養成的習慣荒廢了之後,又得再從頭開始培養了。好的習慣養成不易,還是持之以恆來得好些。

    中午下課後,帶著小孩到家巷口的那家麥×勞來解決午餐,例假日的人潮擠到了門口,順著隊伍站了一會,約末十分鐘後,正納悶怎麼都沒有前進的動靜,側身過去看了一下,隔壁的那排只剩下兩個人,但排在前面的四個人都沒有想要移動的意思。原來他們已經點好餐了,只是在等著領餐而已,心裡嘀咕著要領餐到隔壁一排等嘛,幹嘛大家都躇在門口,害後來進來的客人都以為要排到門口外了。

    一個箭步來到隔壁點完餐後,拿著書到一旁空位上等著領餐(但還是有一堆人寧可站在那兒排隊等著領餐,好似深怕點好的餐會被別人搶走似的),十分鐘後小姐叫嚷著號碼,但她前面已經排了四、五個一樣在等著領餐的個人,左邊也站了三、四個要點餐的客人,我自然的就走到點餐櫃台的右側來領餐(因為只有那裡沒站人),餐點擺好在盤子上,正要伸手過去拿的時候,小姐突然出聲制止:「先生,請你到櫃檯前領餐,那邊是隔壁點餐的櫃檯。」

    我突然一楞,看著她一眼後露出有點狐疑的神情,然後看著她前面兩排的人群,和那毫無空間的走道,但那位研判應該是幹部的小姐(因為全店就她一個人的制服不太一樣,而且講話的神情透露著管理階層的那股氣勢)卻也沒有想要把我點的餐挪到隔壁的櫃檯的意思。於是,我慢條斯理的往後走了兩公尺,繞過用來隔開人群的那條紅線,稍作停頓後,等那兩排的顧客看到我的動作,然後慢慢的分別向左、右兩側移動身子,特地為我挪出了可以進出的空間,我在用類似走紅地毯的的那種架勢慢慢的走到櫃檯去,所有的舉動都刻意做地非常清楚,好確定那位幹部都看在眼裡。當然,我的臉色並不會好看到那裡去。將盤子端起時還刻意地晃了一下(因為上面有杯飲料)假裝不穩,想嚇一嚇她,也不客氣地說了句:「真不懂得體貼顧客。」但是,令人失望的是,我看不到那位幹部臉上有絲毫抱歉或悔悟的神情。

    服務業一般都是最強調「顧客導向」的行業,何況是在競爭激烈環境中的速食業者。可是今天就偏偏讓我碰到了負面的案例,而且是發生在管理階層的身上,那位幹部的年紀看起來也不會比我來得小,想必能夠爬到這個位置也勢必付出了許多心力。但是,從一個小小的排隊領餐的細節上,就可以觀察的出往後發展的侷限。其實,當下只要一個將盤子移到隔壁桌上的動作,就可以滿足我這個奧客的需求,卻偏偏要捨近求遠,讓顧客自己走到你的位子前,乖乖地向你領餐。其實,規矩是讓作業的程序能能順利,但目的一樣是要增加獲利,一個不符作業程序規定的小動作,但是可以滿足顧客的需求和組織獲利的目標,難到就有這麼尊貴到牢不可破嗎?

1 則留言:

  1. 現在的台灣已經很好看到這樣子站著位置等領餐點的情形了,不知道這是在哪裡阿?要是在台灣得好好觀摩一下,說不定還可以上新聞呢!最近的新聞記者都不會自己跑新聞,只會做網路現成記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