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工作]管理的必要之惡:就是要當壞人

好久沒當幹部,沒想到做沒多久就碰到最不想遇到的情形,就是人事調整。

唸了很多管理書籍和許多的激勵理論個案,深知人事調整是領導者最重要的三項決策之一,不得不慎。也知道職務調整對員工來說也是重要的激勵因素,善用則效果卓著,但用不好則會嚴重影響士氣。

不過,我碰到的確是個燙手山芋,但處理之後的結果卻是普天同慶。

沒人說我接的位子必須管理全公司30多位工友,更別說那些背景實力雄厚的皇親國戚了。遇到的每一個都恭敬的尊稱大哥、大姊,也隱約感受的到他們眼神裡所透露出那種「你這年輕小伙子能有什麼能耐」的鄙夷。但他們卻不知我藏有絕技。

一個技工這是突然當起英雄烈士,對於我的指令公然漠視也就算了,遇事推諉、工作能拖就拖,偏偏副總交待的差事也不怕死的找理由推,這可讓我逮著機會了。趁著年終考核會議時,將所有罪狀一一列出,硬是從甲等拉到乙等(應為之前的主管是濫好人,不敢得罪他),而且前一天已經與承辦人和主任達成共識,三人一致認同將這害群之馬發配邊疆。

果不其然,開會時副總鼎力相助,就這麼輕輕鬆鬆的將他下放到分行去,臨走前還一臉不悅地問說去哪要幹嘛!我也沒好氣的直接回說到時分行自有安排,你自己「好自為之」。

半個月後出差到分行,看到他負責打掃辦公室,完全判若兩人,眼神還刻意的迴避不敢面對我,策略已然奏效。更別提命令發布後,一堆人看到我就比起大姆指稱讚,終於摘掉一顆毒瘤。原來,問題人物所引來的麻煩,無形之中也會造成其他人對其產生厭惡,解決問題,也等於是提升其他人的工作士氣。

先前的人遇到問題所採取的漠視或坐視不敢的態度,儼然成為其他認真工作的員工的話柄,不即時採取處置,反而衍生了模仿的效應,大家有樣學樣,自然無法提升工作績效。但是,若即時採取適當的對策,反而會使得其他人引為借鏡,自知難逃法網,自然就會認真工作,堅守本分。像現在,每個同仁都是自動自發,不用我再費力在後鞭策督促,自然就會完成工作,甚至主動回報成果。原來,這也是管理工作的必要之惡,即使決策當下是令人難受不忍,但效果卻是眾所讚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