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工作]人是有惰性的!

前些日子老闆要求每個單位要在過年前除舊佈新,好好整理一下辦公室的環境,和同仁的服裝儀容,並要求我們要到每個單位去檢查,實施評核。反正每年也都在做,只是今天特地辦了個競賽,通報出去以後,沒想到有趣的事發生了。

檢查的前兩天,突然有個工友大姊跑來跟我的承辦人投訴,說她隔壁辦公室的工友在打腊,要求承辦人去制止他。我在旁邊無意中聽到她們的對話,心裡納悶著為何要制止?但看著她們輕聲的嘀嘀咕咕,就識趣的走出辦公室去。沒多久,承辦人竟打電話要我回來處理。

回到辦公室後,那位大姊又在重覆無聊的要求。
「股長,你一定要叫她不要再打腊了,這樣大家都很難做。」大姊說
「不要打腊!為什麼?打脂以後不是比較亮嗎?」我問
「你不知道啦!打腊很麻煩ㄋㄟ,要用機器一直磨到均勻才會亮,我們這些歐巴桑都上了年紀,機器那麼重,又不太會用,很難打得亮啦!」大姊回答
「那就不要勉強啊!我又沒要求一定要打腊,只要掃乾淨,保持明亮就好啦!」我回答
「不是這樣啦!她腊一打下去,整個走廊就她辦公室前面那塊很亮,我們其他單位的都不亮,一看下去就會很明顯啊!」大姊大聲的回我
「人家就是想拿第一名才會想打腊啊!我本來就沒有要求一定要打腊,你們不想打也沒關係啊!幹嘛去阻止人家不能打腊,沒道理吧!」我有點不耐的回答
「可是這樣很明顯就會被比下去啊!到時候我主管會唸我為什麼不像她一樣弄乾淨啊!」大姊想強詞奪理
「啊你就怕你主管唸你,就不怕我和主任唸嗎?要搞清楚你們的考績還要經過我們複核ㄟ,今天是老闆交待要趁過年前好好整理環境,你們還想比爛啊!人家打腊是她家的事,又沒硬要你去做,你去攪和什麼?既然那麼有時間來吵,為什麼不趕快利用時間去打掃,少在這裡無理取鬧」我沒好氣的回罵,言畢掉頭走出辦公室。

下樓前瞥見我主任從他辦公室探出頭來,然後對我比了個大姆指,我使個眼色表示是故意罵給其他人看的,然後逕自的走下樓去。

隔日一早上班,我看到了不可思議的景象,而且是我打從來到總公司服務六年多來從未見過的,原以為大廳那兩個工友是持著拖把在拖地,上前一看,旁邊放了個塑膠水桶,竟然是在上水腊,難怪那天的地板看起來有點亮。上了樓梯,二樓樓梯間也一位,二樓的走道上也有兩位,上了三樓,樓梯間也是一位,三樓也是兩位,大家都不約而同拿著拖板,我好奇地上前問了一句:「你們大家今天是講好一起上腊嗎?」回我的大姊人比較老實內向,囁嚅地回答:「沒有啦!就之前還有一些水腊沒用完,大家就說不然就趁今天一起拿來用一用,看起來也比較乾淨。」

之後,我整天走路都有風,每個同事、長官看到我都說今天的辦公廳看起來好〝亮〞,上任之後每個工友都認真工作,看來真的有兩把刷子。其實,說穿了,那些人平時好命慣了,主管人又好,不太會唸人。今天碰到個年輕不怕死,脾氣又不好,敢唸敢罵的,當然不敢得寸進尺,免得像先前的烈士一樣,淪落到被發配邊疆的命運。

人就是喜歡偷懶,日子久了,習慣舒服的生活了,要再叫他們重回辛勞的日子,得下重手嚴厲教訓一番,才會收到效果,著實費了一番心思和功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