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工作]柿子總是挑軟的吃!

    上午有個以前的同事丟了個莫名奇妙的問題給我,他有個朋友A君是工友,因為不滿主管的業務分配,想要越級反應,希望我能出面向A君的主管協商,將分配的工作改為輪值的方式,問我有何建議?講白一點,就是希望我用機關的立場來去指示A君的單位主管順從A君的意見。又一個借刀殺人的詭計。

    我也很直接的回應,我們的角色就有點類似人事單位,只是負責工友的人事管理,人派到那個單位,就由那個單位的主管負全部的管理責任,對於該單位的業務指派和人事管理方式,除非有明顯違背勞基法或其他相關規定,可以直接予以糾正外,其餘均是該單位主管的用人權責,照理應當予以尊重。

    對於主管的業務指派如有意見,應該循正常程序向主管反應,如果主管堅持原來的方式,而沒有違背法令規定的話,即應服從。還有問題或是堅持要請上級機關出面處理,唯一的方式就是只有調整到其他的單位而已。當然,這並非A君的選擇。但我只是強調問題在於A君的服從性而不是主管的業務指派。

    我的策略只是單純的將問題丟回A君身上,避免他想拿機關的名義來迫使其主管牽就他,但也顯示出該單位工友已逐漸傾向仗勢欺人及挾外力自恃的現象。那位同事試圖想幫其解套,頻頻詢問是否還有其他方式?我只是淡淡地回答,如果我依照A君的意見向他的主管反應,而他仍堅持原來的方式,試問我有何權力要求他照辦?到頭來我豈不是自討沒趣,而A君也因此和主管決裂。既無法達成A君的期望,而我自己也惹得一身腥,我何必自討苦吃?

    言畢,對方啞口無言,我再好心地勸他不要去淌這渾水,如果主管的管理方式有問題,不會只有一個人有意見,當大多數的部屬均不滿意主管的領導風格和管理措施時,自然會產生串聯結盟的力量,共同來去維護他們自己的權益。少數人的不滿只是因為習慣安逸,對工作環境的變遷,初期多少會產生不適應的現象,過一陣子自然就又安於現狀了。但是,講實在的,管理的方式確實是從嚴入鬆易,從鬆入嚴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