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工作]和做事的人在一起!

    昨天和同事南下出差,在回程的路上,聊到我當初為什麼會選擇擔任現在的職務?始終還是有人好奇我的選擇,因為這個職務在所有同階的主管職務來講,算不上是什麼位高權責福利好的位子,除了獎勵少以外,還必須應付那龐大難搞的基層工友(因為事務和庶務都歸屬在這),別說平常得處理需要高度專業法學知識的CASE—法制。

    以往,我的回答均是千篇一律:「剛好有出缺啊!我又不想跟別人擠。」但是,自從前幾天看了一本唐納德.高斯所作的《你想通了嗎?》,其中有兩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會做事的人,另一種人則是找事情給別人做,和找事情給別人做的那些人保持距離,你就沒事了。」

「世上有兩種人,一種人會做事,另一種人則是享受榮譽。和第一種人在一起吧!因為那裡的競爭比較不激烈。」

    其實,兩句話的意涵都是一樣,勸人儘量和「會做事人的」在一起,至於「找事情給別人做」和「享受榮譽的人」其實是同一種人,因為他們就是找事情給會做事的人來做,做完以後再把成果搶去當做自己所做的一樣,好好享受。

    用這兩句話來形容當初的選擇,非常貼切,但也顯得非常可悲。沒想到目前工作的環境中,要找到會做事的人竟是如此的困難!就算閃躲得過那些找事情給別人做和只會享受別人成果的人,但遇到的竟是些不想做事的人或是盡可能把事情推給別人去做的人。曾經,辦公室的大姊好奇的問我怎麼那麼有耐心,待在辦公室可以一直坐在看書不為所動,而我心底只能哀傷的回答:「我只能藉由閱讀來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學習的工具,因為我沒遇到會做事的人,沒辦法學到值得我學習的事物了。」

    在工作職場上,除了薪資和職位的名利追求外,能激起旺盛人工作意志的激勵因子莫過於快樂的工作氣氛和富挑戰性或成就感的任務了,偏偏這幾項在公家機關裡卻是遍尋不著。薪水是固定的,年資累積到了就開始領年功俸,職位也得靠分數和人脈;快樂的工作氣扮,別傻了,你看過那是公務員上班是笑臉常開的;至於富挑戰性或成就感的任務,更甭想了,上面會丟下來給你的,永遠是不可能的任務,就算有撫卹金,也只有你的老婆、小孩花得到,寧可自己多活幾年也別便宜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