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

[工作]當所有人都在乎陞遷排名的時候…

每年七月初,總是有一批人引頸期盼,希望自己的陞遷排名能夠往前邁進。前些日子,和其他單位的學長一起南下出差,路途中不知是誰打開這個話題,就一直熱烈地討論著。


在我聽來,同車的兩個學長似乎還滿意今年的名次又往前邁進了。然後,討論分析著那個職缺功獎多、事情少、陞遷快,那個職缺又是福利少、事情多且責任重。

當他們正為自己的名次提升而沾沾自喜的同時,我卻為他們的短視近利而感到婉惜。曾幾何時,這些警察中階幹部,都只為了職位陞遷而汲汲營營,絲毫不在乎他們自己是否有資格和能力去適任更高階、更重要的職務。

又為自己竟然身處在這種充斥著許多尸位素餐之人的環境而感到可悲。無怪乎時常就是要處裡各單位踢皮球的公文,或是每每稽催各單位的資料時,常常一再延宕或是虛應了事。

最近,又有一波因應退休遞補的人事調整,有些同事偶遇時也順帶問候,為何好久都沒看到我的消息。我很坦然的笑著回答:「有人搶的位子輪不到我,我現在的位子是沒有人有興趣的冷門缺,但卻有一堆的事要做,沒人來擠我,長官也懶得費心找人來接,自然動不了。」

不過,無形中自己也不知不覺跳脫了這些功獎排名的羈絆。每當別人拿獎勵來誘惑你做事,並想對你頤指氣使的時候,在我身上卻毫無效果。所以,每個想要我協助或做事的,除了老闆之外,都是低聲下氣的來拜託,而我則是看心情和交情來做決定。當你對任何人、事、物均無所求時,才能充分享受那種自在隨性的生活或工作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