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工作]禮貌就在細節處!!

  因為把書房挪給兩個寶貝當臥室用,所以得把書櫃、電腦和網路等一堆東西給搬到主臥室去。天真的以為將電信公司的網路主機移到主臥去,接上電話接孔就可以了,但試過後沒用!找電話給中華電信,工程人員說必須臨櫃申請「室內移機」,就會派人到府更改迴路。

  於是,利用中午休息的空檔,順路跑了趟中華電信,一進門就看到穿著保全制服的人站在號碼機前,一時猶豫該不該往前抽號碼(因為他就擋在機器前面),保全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親切地問我是要繳費還是申辦業務?我只說要來辦網路的室內移機,他便轉身抽了張號碼給我,然後請我到櫃台前的座位區稍候。

  想不起前一次是什麼時候來了,沒想到竟然進步到有專人服務,而且還是保全咧。不過,另一個角度來想也有一個好處,將號碼機設置在進門處,然後保全站在前方,除了可以替顧客服務以外,也可以順便過濾來往有無閒雜人等,一舉數得。

  緊接著在等待的過程中,看著約五、六個櫃台小姐,每一個幾乎都按照著一套SOP執行,第一步是顧客臨櫃時一定起身,然後親切的招呼顧客入座,接著第二步就是詢問欲申辦的業務,辦理完畢後還會問一句:「是否還需要申辦其他的服務呢?」最後,顧客臨去前一定起身恭送……。

  雖然只是一個起身迎接和恭送的動作,但感覺起來比那些7-11和全家超商千篇一律的高呼「歡迎光臨」、「謝謝光臨」,但頭也不抬起來看著你繼續做自己的事的態度,簡直就是天嚷之別。這種感覺才是真實的「尊重」,而不是假藉禮貌之名的敷衍。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我上次去中華電信辦事,也被他們的禮貌制度給嚇到,這跟我印像中的公家機關完全是兩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