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工作]誰不想錢多事少??

    有個朋友看了我九月份寫的那篇[職場]退休後要做什麼?之後,寄了封mail給我,裡面有篇故事,是他從今年出版的一本新書上看到的,藉由那篇故事揶揄我的工作態度似乎愈來愈傾向消極了。

故事是這樣寫的……

在南洋的某個殖民地上,有位英國主人請了許多僕人在他的大宅邸裡工作。其中有位僕人總是不認真,整天懶懶散散地躺著休息。再也按捺不住的主人於是告誡他:「請你認真點。」
僕人反問:「認真工作以後會有好事發生嗎?」
主人回答:「認真工作的話才能得到更好的工作。」
「得到好工作以後會有什麼好事嗎?」僕人又問。
「收入會增加啊!」
「收入增加又有什麼好處呢?」
「可以住在好房子裡,吃好吃的東西,悠閒地過生活。」
沒想到僕人卻回答:「主人啊,可是我現在就非常悠閒了耶!」
「……」主人當場無語。

出處:重茂達著,陳振皓譯,2010年,《這些事等老闆來教,學費很貴!:35歲前一定要養成的10種工作習慣》,台北:大是文化。

    友人的好意,是希望我能再設定更高層次的目標,故意藉由故事來諷刺我現在的消極意志,可是他沒看出來我那篇的言外之意。一生的庸庸碌碌,到頭來只不過是和所有人的希望一樣,平凡悠閒的過活,只是有的人選擇提早享受而已。

    誰不想有個錢多事少的工作,滿足自己的生活需求和慾望,又不用擔負太多工作上的壓力和負荷,可偏偏這種好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反面的意思即指不見得這種工作不存在)。而自己經歷了逾十年的歷練,卻從沒遇到比別人輕鬆點的工作,惟獨現在……。

    而人性是貪婪的,一旦遇到了憧憬已久的安逸,難免流連忘返,樂不思蜀,誰還會再想回到先前那種辛勤奮鬥卻仍暗無天日的處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