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閱讀]浮萍男孩

 
作者:Leonard Sax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
ISBN:9789573263128

  這本書是洪蘭教授暢銷的譯作之一,利用週休假日帶小孩的空檔時間讀完,網路上也充斥著並這本書的評論,確實可以說是佳評如潮,也證實自己選對書了。
  書裡主要針對美國男孩對於真實世界沒有任何熱情,缺乏動機、興趣,失去目標、方向,甚至不能、不願獨立過自己的生活此一問題,深入探究其原因,而作者身兼家庭科醫師及心理學博士的專長背景,也歸納出了五個驅使男孩向下沉淪的元凶:
  • 學校和教育方式的改變:包括教育課程加速、純知識取代動手做的經驗、從競爭的形態移轉到大家都是贏家,意外的造成許多男孩遠離學校。
  • 電玩遊戲取代其他活動:電玩不會使任何人變聰明,更糟糕的是可能會誤導或扭曲男生的動機,使他們對真實世界的成功和成就不再有興趣。
  • 過動症的過度診斷和用藥傷害:其實許多被誤診的孩子不必服藥,只是需要一個符合他們發展的課程表,和一個懂得如何教男生的老師。
  • 環境雌激素干擾內分泌平衡:食物中和塑膠瓶產生的環境雌激素,可能使男孩的骨頭更脆弱,延緩青春期歷程,甚至嚴重打擊他們的內分泌系統。
  • 流行文化對男性氣概的貶抑:男孩轉變成男人的過程需要適當引導,卻找不到成熟的男性角色模範,所以他們不知道怎樣成為真正的男人。

  自己家裡剛好就養了兩個男孩,這代表同樣的問題我必須面臨兩次。大的才四歲半,讀幼稚園也一年了,昨天才聽到他老媽問他陶土班要不要繼續上?想不想學鋼琴?腦海裡想起這本書裡提到美國的男孩五歲的心智發育尚未成熟,還不適合讀幼稚園,因為這個時代的幼稚園已經開始教閱讀和寫作了,這是需要長時間的專注力,一個五歲的小孩似乎還沒有這種能力。
  試著回想自己小時候讀幼稚園的記憶,卻怎麼也拼湊不出完整的印象,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小時候讀幼稚園的學費絕對不像現在這麼貴,而且也絕對沒有作業要寫(現在的幼稚園每週都有作業),甚至沒有太多書要唸,好像就是整天唱歌、跳舞、睡覺之類的。至於兒子的幼稚園,若要和比前相比有什麼值得驕傲的話,就是有提供早餐和下午的點心,不過,這是用我的薪水交換的。
  看著他老媽把他的圖書和陶藝作品貼滿牆壁,和專門買來好放給他讀的書和書櫃,才四歲半的小孩可以唸的書就幾乎可以塞滿我書房的一個書櫃了。怎麼我小時候沒這麼好命?或許應該說,幸好我媽小時候沒買一堆書給我,書房裡一個書櫃的書都是花了我好幾年的心血才裝滿的,一個不到五歲的小娃竟然比我厲害,而且每本書的價錢竟然和我動輒五、六百元的法律教科書不相上下,突然有種心在淌血的感覺。
  對小孩來說,是幸福還是負擔呢?雖然還沒讓他們開始迷上電玩(但是他已經知道電玩是什麼東西了),但這是下一個即將要面對的嚴重問題,真的覺得老婆說得對,早知道生女的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