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0

[閱讀]芬蘭的100個社會創新!!

  這個國家近來是很紅的主題!雖然對歐洲的國家沒有深刻的印象,但芬蘭這個人口約五百萬的小國,近來的發展頗讓人感覺驚艷。

  這本書是結合了芬蘭各社會階層的人士,分別就單一主題撰述集結而成的,是一本集體創作的結晶。範圍也從國家的制度、行政體系、遍及到社會福利、生活方式、宗教觀念和人民的休閒活動等等,很難想像一個國家的人民可以發展出如此新奇的方式,而且與其他國家產生鮮明的差異。

  我比較欣賞的是這個國家的社會福利,幾十年前就發展出免費的兒童營養午餐、學生外出就讀租屋有國家補助、家長在家撫育小孩有育兒津貼、一個禮拜不限次數的陪產假、助學獎學金,更不用提那免費的高等教育,以前只記得德國念大學才不用錢,沒想到芬蘭也是。

  算一算,如果台灣也可以實施的話,光家裡養的那兩個如果唸到大學畢業,至少可以讓我省個兩百萬以上,那可以買下我現在住的半棟房子了,如果我每年到歐洲旅遊一次,至少可以讓我玩個二十年。

  更別說那各鄉鎮都有設立,還可以自動將書送到讀者家裡的貼心服務,光這一項就非常符合我的需要,不用每次下班後趕在晚上關門的時間或是利用假日再抽空跑到二十公里遠的大學圖書館借還書,光是油錢就可以省了一大半。

  這些不一樣的生活環境,確實會讓人深刻感覺,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們不行?而芬蘭民眾的公共參與程度之高,著實讓人難以想像,光是NGO的數量就足以讓我感到驚訝。相較之下,台灣人民的公共參與也不算低,但卻大多是熱衷於政治活動,而且似乎特別喜歡評論方式,罵的愈激動愈能吸引焦點。

  反觀別人卻是在設法讓自己的生活環境過得更舒適、更人性、更貼近自然,而我們卻還在為了讓幾個企業能夠生存,經濟能夠發展要不要簽個協定一直爭執不休。要不是沒錢,不然我倒是很有可能考慮要不要移民到這種國家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