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

[閱讀]說故事的力量!!

  一直想不起來當初為何會挑上這本書,印象中好像是想要提升自己的簡報能力,在圖書館耗了一整天東挑西挑,沒看到個像樣的書籍(因為幾乎都是商業簡報的書),要離開不經意的瞥見書名,隨手翻了一下,就一口氣讀了近10頁,符合我挑書的基本門檻,就這樣帶回家了。

  一如書名,作者主要的概念就是在闡述故事有何力量?而且舉出自身的實例,來說明如何將說故事這種行為,作為「激勵」、「影響」和「說明」的工具,根據內容也可以推斷出這也是一本述說企業管理的書籍。

  對於內容細節不是我在意的部分,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其對於六大類故事的分類及其用法。所謂的六大類故事是指:
一、「我是誰」故事
二、
「我為什麼在這裡」故事
三、「願景」故事
四、「教誨」故事
五、「現行價值」故事
六、「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故事

  要如何在生活中或工作中運用這六大類型的故事,而且能夠運用自如,必須費心思索再加上不斷地練習。看來又好像非常適合從事業務工作的人,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簡單。讀完之後,終於能夠體會為何那些像是心海羅盤的葉教授這類的宗教家,可以靠著三寸不爛之舌的鼓吹,而短期之內就可以吸引為數可觀的支持者,而且是對於主張深信不疑的支持者。

  但是,如果要運用在職場上,尤其是站在管理人的角度,要利用說故事的方式來作為管理工具,有點懷疑華人世界的管理者誰會那麼有耐心說故事給部屬聽,而且還得讓聽著能夠聽懂故事裡所要表達的含意,看來似乎有點難以想像。

  不過,對於書中提到利用說故事來代替責罵的部分,我倒是滿有興趣,也支持這種論點。畢竟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當著部屬的面前嚴厲指責,幾乎都是相當悲傷的局面。罵人的心裡不好受,被罵的更是情何以堪,而大多數的反應是對主管的怨恨而非漸愧,事後更容易造成彼此雙方應對上的冷漠和感情上土疏離。

  但是,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取代,不失為良方。先讓犯錯者知道其錯誤所在,使其能自我反省,再求精進。不但替部屬保全了顏面,也替主管自己贏得部屬的心和平易近人的聲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