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

[工作]尷尬的報告時機!!

  今天上班沒多久就碰到一個很瞎的同事,老闆辦公室裡有訪客,因為開著空調所以門是關著的。某單位的副主管帶著承辦人來找老闆要報告案子,我告訴他裡面有外面的訪客在和老闆談事情,他老兄就開始在外面的接待室裡等待。

  看得出來他似乎有點猴急,沒多久就跑來問辦公室裡的訪客是誰?我只是淡淡地回道:「某鄉代會的代表。是外面的人。」他就開始在我面前徘徊踱步。其實,我很想告訴他要不等訪客走了之後我再打電話請他上來,但交情沒到哪兒,而且他老兄什麼事都只會老闆報告,像一些行程的事也不會主動知會,害得我有時會miss掉一些老闆的行程。

  過一會兒,剛好電話找老闆,待我將電話轉進去後,那位副主管又跑來問我:「可以進去向老闆報告嗎?因為我待會要去接人。」我心想:「你這位子坐這麼久了,怎麼一點判斷力都沒有?」直接應道:「這要看你啊!我不知道在外人面前向老闆報告案子是否妥當,可能得要你自己評估喔!真要需要的話,就等老闆講完電話再進去吧!」誰知道他老兄竟然連聲說好,還向我道謝,我則暗自慶幸待會可能又會好戲看了(因為他老兄昨天一早才被老闆K過)!

  一旁的工友大哥看不下去,低聲問我:「你真的要讓他進去?」我回稱:「看他自己啊!我已經向他說裡面的訪客是誰了,以他的工作資歷和經驗,應該不用我來教吧!何況職位又比我高一階,竟然執意要進去,我也沒辦法阻止啊!」大哥只好低聲地跑去跟他說時機不宜,等客人走了再來報告也不遲,而那位副主管猶豫了一會兒,也只好帶著承辦人先離開了。

  報告的時機如何拿捏?確實是得靠一點技巧,但一般根據現場的環境局勢,其實是很容易,甚至可以說靠直覺就可以判斷的出來。像是老闆生氣發怒時,躲都來不及了還自動送上門來當出氣筒(但是叫你來問事時就不同了)。有客人時也是最不適當的時候,尤其你是要向老闆報告公事,在外人面前應該算是大忌。

  自己做這個位子這麼久,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判斷原則,也可以說是個人的基本心法,那就是先觀察老闆的情緒、心情,接著是當時的環境、情景,然後自己要報告的內容,如果無法達到自己預測老闆應該有的反應,或是者說可能達不到你想要的效果時,那當時的時機就不適合報告。但以下幾種情形例外:
1.急迫案件:有必要讓老闆第一時間知道的。
2.重要案件:對重大決策有影響價值的重要資訊。
3.比老闆更大的人找他時。
4.老闆交待你去辦的事情:這種事情的最高原則是絕對要主動回報,盡可能不要等老闆來問你。

  但是,如果時機不對,那該怎麼做呢?最簡單的處置方式也僅有兩種。第一,也就是最簡單的,可以等的話,就等到適當的時機再做報告;第二,就是設法改變當時不利的條件,例如老闆的情緒(這是最困難的)、情境以及你的報告內容和方式(這是最簡單的),不過,這是需要累積多次試誤的經驗和教訓才有辦法練成的。

  工作辛苦得來的結果,千萬不要因為報告時機的選擇錯誤,而害得自己或團隊成員的辛勞付諸東流,如果是好消息的話,絕對就要慎選報告的時機,要能夠讓老闆聽過之後可以共同分享團隊的成果,才是最恰當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