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可愛還是可憐?

    輕鬆愜意的週末下午,和辦公室同事邊聊天邊享受這舒服的下午茶時間,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原來是為了趕下星期面授要交的作業,搞到頭昏腦脹,牽拖什麼上了年紀,加上病痛,弄到舊疾復發什麼的,希望能手下留情,作業精簡一點。

    乍聽之下就知道應該是上次沒來上課(但我問時是和我辯說有來),因為在上課時就已經講得很清楚,每題作答內容勿超過200字,格式不拘(可手寫或電腦繕打),而且答案都在教材和Blog裡,甚至也告知在課本的頁數範圍,心想應該不會太刁難才對(馬上被抓包)!

    當初會想說出實例題的作業,除了要加深學習記憶、提昇學習樂趣之外,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減輕以往大家抄書的負擔,多用腦袋想一下,手就可以少動一點。但是,果然不出我所料,對那些無法來上課的人來說,真的是遇到了莫大的困難。

    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有些人真的是老實,沒上課也就算了,也不問一下其他同學作業怎麼寫,要抄那裡,自己悶著頭拚命翻書(偏偏又翻不到)。不過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成人學習的最大通病,有些人就是習慣自我進修(也就是自己讀自己的),和同學與老師的互動不多,自然而然在某些學習活動中的成效會有些減損。

    回想自己在研究所進修時,一開始也是摸不著頭緒,因為和自己大學唸的科系不同,很多科目都是自己在入學前先匆匆忙忙迅速閱讀,似懂非懂地就硬著頭皮去上課了。好在我那一票同學都和我一樣,加上又活潑好動,上課喜歡和教授們辯些有的沒的,就是在這樣的學習互動過程中,藉由教授高大廣博的學問知識,運用深入淺出的案例分析來使我們這群草包開竅。

    其實,成人進修對我而言,最大的好處就在於能夠結交各行各業的人士,藉由大家實務上遇到的個案來討論,能夠開拓自己的視野,來瞭解其他人的邏輯和經驗,而且在日後也能夠成為自己有益的社會資源。雖然畢業多年,但我們仍會定期聚會聯絡感情,還把當年上過課的老師一起找來敘舊,這也是另一種有趣的社會學習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