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眷戀還是倦怠!

歷經無數次地衝撞和奮戰,累積了目前的戰果,常有人羨慕地說自己目前的成就是別人可能要花將近兩倍以上的時間才能得到的。而我卻在剛邁入而立之年就已經坐享成果了。

是成果嗎?我心裡納悶著。人若是在活著的時候隨時都有一個目標,而且都努力不懈地朝著自訂的目標前進,時間對他來說應該不是最大的阻礙,也並非最主要的考量。

昨天有同事在MSN上問說什麼時候再出去?我說再看看吧!現在只沈迷在家庭和育兒的幸福感覺中,壓根沒想過在工作上再去做任何挑戰或突破。

但是,自己心裡明白那只是其中一項藉口而已。真正的原因是—自己準備好了嗎?還有什麼工作(或職務)能夠讓自己再回到當初那種盡情揮灑的成就?準備其實只是心境和態度的轉換而已,真正想去做時,只需瞬間就可做下決定了。

而什麼工作?什麼職務才能再讓自己盡情的發揮呢?在我心裡一直是個問號。很多以前的同事碰面就會問說:「什麼時候出來?再一起同事呢?」跟過許多任的老闆,看過許多人的嘴臉,加上現在的工作讓自己對於工作中的猙獰百態看得更透澈了。

為官者,任何手段皆有可能獲得想要的位子,但做得穩不穩、久不久就得靠運氣和實力了,而且兩者是缺一不可。有實力的,掙得好位子,但運氣不好隨時都有可能下台。運氣好的,就算掙得了位子,但沒有實力只會讓人見笑,部屬唾棄痛罵而已。帶人並不是那麼容易,盱衡目前的周遭環境,學識涵養比自己高除了位處高階者以外,剩下的沒幾個,想要找個好主管跟在旁邊學習效力,還真是難找。又不想委曲自己跟隨在平庸者底下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又有點害怕自己無法大展才華。

不敢自比為千里馬,但確實是伯樂難尋。當初天真地以為只要充實自己地實力,認真賣力地工作,終會有開明的長官賞識,不用汲汲營營去搞些旁門左道。但後來有位前輩只用一個簡單故事就改變了我的觀念。他說:「有個父親手上只有一個糖果,但是要分給兩個小孩,其中一個說不要,而另一個說他要,你會分給誰呢?」

原來,學歷、能力、態度不能代表一切,對長官來說,每個部屬都好比是他的小孩,當機會來臨時,你自己放棄不要,可是會有人在後面等著搶,不要傻傻地以為會有人主動給你的,你沒有表示積極主動的意願,是不會有主管好心地把機會丟給你的。主動爭取不代表眷戀,而是表示你已經做好準備,並且願意接受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