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9

[生活]收訊不好卻無法解約?可笑的吊桅!?

   手機用了好多年,因為多次的碰撞和掉落,除了機殼上的一些小缺損外,漸漸地連一些基本功能也開始秀逗了。因為型號老舊已經停產,維修也得花一筆錢,而且也只是延長使用壽命,於是,興起了換機的念頭,也就開始了有趣的過程。

   在網路上爬了幾天文,春節結束恢復上班後的某天,就衝去常去的那家通訊行(震×)詢問專案價。幾經比較和詢價,店家只有遠×和台×大的專案,沒有龍頭業者中×的銷售專案,想也知道,從很早以前中×的行銷方式都不是倚賴坊間通訊行,都是由營業處所的櫃檯和直營店來販售的。

  決定辦遠×的專案並以門號可攜的方式轉過去,興高采烈的把手機拿回家玩。沒多久,電話來了,一接通,對方喂了老半天,一路從客廳走到大門外才聽得清楚,心中開始萌起一股不安的感覺。結束通話後,回到客廳看了一下收訊況,天啊!才一路,再往後三公尺到餐桌(離大門約八米),一格都沒有(但是代表收訊的那根天線符號還在),再往後走到廚房,終於出現「限制通話」四個字(就是收不到訊號了啦),而廚房出去後是後院。

   之前用中×電信在家可是走到哪講到哪,現在一接到電話則是往大門走。更奇怪的是,一樓收訊奇差無比,但上二樓就有天壤之別,到書房(位於廚房上方)還有兩格至三格,一進臥至就到三格至四格,出臥室的陽台就有滿格,真是太神奇了!

   隔幾天,覺得已經影響日常的生活(總不能接老闆的電話都在哪喂個老半天吧),心裡盤算解約轉回中×電信吧!回到當初申辦的門市,服務小姐好心的勸我先向遠×反應,因為違約金竟然要$5,200元,再加700元就可以再買一支原先買的新手機了,當場嚇了一跳。這和印象中一般違約金只要一、兩千元相差甚大啊!

  不得已只能退而求其次,服務小姐幫忙打給遠×的客服反應,問了一堆諸如你家住址、是公寓大廈還是獨棟透天等等問題,其中有一個最好笑,竟然要我家將手機收訊轉成2G的試看看(由此可知3G收訊真的不好),我直接回說人不在家,而且我是辦3G的月租費,在家如果轉成2G的試號可以正常收訊的話,是否可以將月租轉換成2G的費用,客服馬上支吾其詞,然後就推給了「線上收訊小組」。

  接的也是小姐(我猜可能只是轉給旁邊的同事而已),問了一些重複的問題,就說會派人到現場實測,可能要「三個工作天」,我佯稱因為工作需要沒辦法等太久,而且想把門號轉換到別家去,立刻就改口稱會立即安排。果然,隔天上午工程師打電話來問說何時有空到場實測,我說下午六點才能下班回家,工程師也只回稱那再配合時間聯繫。晚上七點多又打來,說白天時有抽空先到我家門外測試過,一樓確實「收訊不理想」,然後問了一個很奇怪的問題:「你家裡有幾支遠×的門號?」我說就我現在這一支啊!

  工程師說他用他的手機測試一樓訊號確實不好,他的在門外有收到訊號,但在屋內應該只有一、兩格。我問他是用什麼手機測試,
他回稱:「我們都是用Nokia的,手機收訊比較好。」(早知道當初就該堅持初衷買N93 mini)
我繼續追問:「那沒有別的辦法了嗎?」
工作師回答:「是可以裝接收器讓訊號好一點,但是你的『等級不高』,我得問公司看看。
(原來遠×的用戶是有「等級」的區別,不曉得要怎樣才能提升我的等級?)
我識相的說:「是不是說可能沒辦法單獨為了我一支門號加裝接收器?
工程師也很阿莎力:「對啊!不然我再找時間聯絡到你家裡再測一下,然後向公司問看看!」

  每個月花三百多元的月租費,連續綁約24個月,必須忍受這種通話品質,任誰不可能接受,但後悔的代價竟是如此不成比例!NCC之前不是要求電信業者降價嗎?怎麼沒人看到業者的定型化契約竟然有如此離譜的規定?看來如果無法達到期望的要求,只能想辦法尋求救濟了!

難怪人家說要換系統時,最好先借來測試一下常待的地方收訊狀況如何,免得一簽下去後就後悔莫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