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4

[邏輯]創造性思維的故事!!

這是在《達文西思考密碼》這本書中看到的有趣故事,主要是在講述「創造性思維」的概念。

故事一
某公司在招聘員工的筆試中,出了這麼一道題目:
在一個狂風暴雨的夜晚,你開車經過一個公車候車亭,裡面坐著三個正在等公車的人,第一個是生著重病的老人,看上去命在旦夕;第二個則是曾經救過你一命的醫生;第三個則是你的夢中情人。如果你的車子只能載得下一位乘客,請問:你會選擇誰?

結果,在兩百個候選人中,獲聘那位的答案是:「我把車鑰匙交給醫生,讓他趕緊把老人送到醫院,我則留下來,跟我的夢中情人一起等候公車。」

故事二
一個百貨公司的老闆正在檢查連鎖店的業務情況,他看到一個年紀很輕的售貨員在店裡,於是問他:「你今天服務了多少客戶?」
「一個。」那個小夥子答道。
「只有一個?」老闆有點不悅地說,「那你今天的營業額是多少?」
年輕小夥子回答:「16,945美元!」
老闆感到非常驚奇,於是他讓小夥子詳細地說明當天的情況。
小夥子不慌不忙地說:「首先我賣給他一個魚鉤,然後賣給他魚竿和魚線。接著我問他在哪兒釣魚,他說在海濱,我建議他應該有艘小汽艇,於是他買了一艘20英尺長的快艇。當他說他的轎車可能無法帶走快艇時,我又帶他到機動車部賣給他一輛福特小卡車……。」

老闆驚訝地說:「你賣了這麼多東西給一位只想買一個魚鉤的顧客?」
小夥子回答:「不,實際上,他來店裡是為了治他妻子的頭痛而買一瓶阿司匹靈的。我告訴他,夫人的頭痛,除了服藥外,似乎更應該注意放鬆。週末快到了,你可以考慮去釣魚!」

老闆滿意地點了點頭。不久,小夥子被升為分店經理。

兩個模式的結果,都是跳脫出固有的「非此即彼」思維模式,並沒有侷限在現實情境下的限制,而能跳脫出框架,另行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