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閱讀]我喜歡閱遊,和我自己:可以冒險,也可以流浪!!


作者:蔣勳、李遠哲、洪蘭、殷允芃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年3月
ISBN:9789866759611

  今天上午利用近一個小時的空檔看完這本有趣的書,突然發現這是最近一個月來閱讀的速度最快的一次,而且毫無負擔,一脈輕鬆,思索著打完這篇心得應該就剛好可以休息吃午餐了。
  書名也取得相當有趣!「閱遊」,我想應該是指閱讀也可以和旅遊一樣輕鬆、快樂吧。封面印著一句「A New Idea of Reading」,我想就是指以旅遊的心情來重新面對閱讀這件事。
  封面摺頁引用土耳其小說家Orhan Pamuk的一段話,更是令人仔細玩味再三!
人生猶如單趟車旅,
一旦結束,就不能重新再來。

假如你有一卷在握,
不管那本書有多麼複雜或艱澀,
只要你願意,當你讀完它時,
可以回到開頭處,再讀一遍。

如此一來,
可以對艱澀處進進一步了解,
對生命也有更深的領悟。

  如果生命也可以像閱讀一樣重複玩味,不知該有多好。不過,就經濟成本考量,至少閱讀這個活動比較旅行而言,時間或是金錢上的花費應該是一般人都能付擔的起,受限於環境因素的限制也少,適任一般社會大眾的普遍性活動。
  書中洪蘭教授提到「閱讀打開我們的視野,豐富了我們的人生」,藉由閱讀他人的智慧,我們得以不費吹灰之力(或者是極少的代價)就汲取他人辛勞耕耘後獲得的甜美果實,轉化為自己知識的基礎或引為借鏡的經驗,省卻人生路途中蜿蜒曲折的時間與心力的耗費,更遑論可能遭受到的重重試煉。
轉貼博客來簡介的目錄
楊 照 詩與少年時光
劉 墉 讀書最好,有夢相隨
黑幼龍 我的未來不是夢
洪 蘭 面對21世紀的挑戰
游乾桂 活出自己,活好人生
林洲民 快樂建築人生
辜懷群 學會孤獨,但不孤寂
蘇偉貞 租書店的女兒和她的小說時光
黃聲遠 快樂.閱讀.宜蘭
李遠哲 我的覺醒與超越
賀陳旦 書中虫二
徐仁修 閱讀自然,自然閱讀
夏鑄九 與高中生談建築
郝明義 越讀者
殷允芃 年輕人的知識、視野、態度
蔣 勳 一個讀詩的下午
賴東明 價值創新
張元茜 談談18歲的閱讀、理想、夢
羅智成 閱讀之旅
曾志朗 科學向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