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工作]下一個位子?

  上班時正覺得下午的溫度和上午真是天壤之別,正享受著那股被風吹拂的涼爽,突然被老闆喚了進去,莫名奇妙地問了一句:「你下一個位子是什麼?」感覺上好像有幾秒鐘整個人僵在那裡!只想裝傻兼試探性的重複老闆的問題:「下一個位子?

「我是說你的下一個職務是什麼?」老闆再問道。
「下一個職務?」天啊!我竟然很久沒想過這個問題。辦公室的舒適和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似乎已經讓自己習慣這種生活,應該是說已經眷戀上這種安逸的感覺。之前每次有人問起何時要外放當個主管,總是心不在焉地回稱:「當主管有什麼好?吃力又不討好,每天累個半死,哪有我現在這麼一派輕鬆!」

  的確,辦公室的生活真的會讓人習慣安逸。但這不就是當初年輕時還在街頭辛苦工作時,心裡夢寐以求的目標嗎?如今幸運的是比別人早一步就達到了,卻讓人看起來好像這個年輕人突然消聲匿跡了,講得更明確一些,就是這個年輕人怎麼開始不求上進了。

  看著老闆手裡拿著上午人事呈上來要舉薦重要主管職務的公文,心裡大概瞭解老闆的用意了,他可能是想說讓眼前這個年輕人也出去闖盪一下,可是卻事與願違,偏偏我現在的職務和經歷還沒到舉薦的門檻,講實話是離這個門檻還遠得很咧!不過,心裡倒是充滿對老闆賞識的感激。

  經過解釋,老闆也瞭解礙於現實,無法把眼下這位年輕人往外推了。不過,他也不忘問了一句:「那你不想去署裡歷練嗎?」我只能懷著歉意的老實回答:「現在去其實已經有點遲了,更何況家人都在這,小孩還這麼小,目前沒有這個打算。」不過,心裡有一股懊悔的感覺一閃即逝。

  一直以為自己已經算是走到人生的頂峰了,儘管身旁不乏有人一直不斷勸進,鼓噪著「你還年輕,要積極往上爬」、「要爭一口氣」……等等,而他自己卻只須出張嘴無所事事,我何必要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讓自己走進勞碌的生活?更何況自忖自己在整個家族現下也無人出其右。

    本來已經規劃就這麼平順的度過職場的生涯,畢竟還有至少二十年的時間要奮鬥,但求無愧於心的心態一直奉為圭臬。但是,目前看起來似乎有那麼點消極的意味,求官或許是許多人努力工作的目標,能否對整個工作、社會有所貢獻卻不是讓人注意的重點,即使爭得了好的職務,獲得了權力,看似不可一世的威風,但有多少人知道,許多東西都是因著你的職務而來的,一旦你失去了那個職務,相對的那些東西也會離你而去,而多半有人著會眷戀這些東西,所以遲遲佔著這個位子。究其因,就是害怕失去這些他們習以為常且已無法割捨的東西。

    不過,反過來想,既然還有至少二十年的時間得耗在工作上,也不太可能佔著目前的位子一直到退休,是該好好思考自己未來可能的發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