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

[故事]學會寬容

  相傳古代有位老禪師,一日晚在禪院外散步,突見牆角邊有一張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違犯寺規越牆出去溜達了。老禪師也不聲張,走到牆邊,移開椅子,就地而蹲。

  少頃,果真有一小和尚翻牆,黑暗中踩著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當他雙腳著地時,才發覺剛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傅。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師傅並沒有厲聲責備他,只是以平靜的語調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可以想像聽到老禪師此話後,他的徒弟的心情,在這種寬容的無聲的教育中,徒弟不是被他的錯誤懲罰了,而是被教育了。

  常有人問起為何很少見到自己在工作上發脾氣,我反問為何要發脾氣呢?那如果遇到不聽話的部屬或是唱反調故意和你作對的人怎麼辦呢?如果遇到這種情形就要發脾氣的話,那每天只要一上班就會發個沒完了。

   凡事無法要求盡如己意,又何必動不動就喜怒形於色,甚至遷怒他人。當主管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回想自己也還真的很少發過脾氣。部屬不聽話一定有其原因,與其動怒究究責倒不如多花些時間了解問題並解決。唱反調或是作對則是自己的領導出了問題,也該先反省再試著溝通化解歧見。

   不動怒不代表懦弱。曾經有個部屬假借酒後三分醉意挑戰我的領導權威,自己也明知他是在試探我的反應,索性任由他在辦公室內發酒瘋大吵大鬧,我直接進辦公室把門關上假裝沒看到。等到他累了,我走出辦公室向他說:「心情不好多喝兩杯沒關係,我把你晚上的班都改掉了,也打電話叫你老婆來接你了,今天就別開車回去了,免得危險。

   這小子也挺愛面子的,一句話也沒說。等到他老婆來時再三道歉並要求我不要往上報因為上班前喝酒又把辦公室弄得亂七八糟,報上去至少兩支過跑不掉,還不包括對主管出言不遜。我交待他老婆先把人帶回去好好休息,有事隔日再說。誰知這小子第二天酒醒後由老婆陪著,還帶著一籃水果,趁著辦公室沒什麼人的空檔,進到我辦公室二話不說,夫婦倆一同下跪鞠躬磕頭,聲淚俱下,直言悔不當初,只因一時貪杯使自己言行失序。

  而我只要求他兩件事,第一是把辦公室回復原狀,損壞的東西一律修復或是換新;第二是往後不得再次上班前喝酒,有心事吐苦水直接進辦公室找我談,不要當著同事的面丟人現眼,自找難堪,而他也欣然答應,最後我也沒把案子往上報。

   當然,事後也有同事問我為何不照規定辦?(可能是對他行為看不下去吧)我就把我的處置方式說明了一番,如果當時我選擇和他對幹,然後事後按照規定往上報請處分,我有這個權力而且也是依法行事,但也顯示我與他的層次是相同的,這是一種兩敗俱傷的方式,為了維護我的威嚴而犧牲了同事間的情誼。

   至於我選擇另外一種不同的方式,自此之後我知道我贏得了人心,也多了一個可用之兵,主管的威嚴值多少?又要如何去評斷該不該不擇手段地去維持那虛無的形象?或許有人會說不怕找不到聽話的人,但是聽話也不過是把你交待的事情辦完而已,還不見得辦得好,但是肯為你賣命努力達成任務的人卻是難尋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