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

[工作]體察主管的感受

  談到關懷,常常會讓人覺得是上對下,或者是強對弱所施予的行為,但其實不然。關懷並不是同情,也不是強制的行為,而是人與人之間自然湧現的情感表現。這與主管或部屬等地位毫不相干,它只是人發自真心的感情流露。

  對主管的關懷中,最重要的就是去體察主管的感受,能做到這一點的部屬還真的不多。主管的想法、目標究竟是什麼?儘管他不說,希望部屬也能盡力體察。說句老實話,主管常因為其立場或顧慮到部屬的感覺,很多事情都不好直接說出口,明明希望部屬在新交付的任務上能去注意某些重點,卻又怕一開始就點醒對方,會影響到部屬的成長,所以只好保持沈默,而這卻是常見的情形。

  因此,行事當中若能體察主管的心思,這也是做為一個好部屬的必要條件,能夠依據此原則行事,工作內容自然也會加倍充實。對要如何表現對主管的關懷,要訣只有一個,就是「真誠」。就如同陪母親上菜市場買菜一般,做兒子的幫母親拿東西是天經地義的事,對待主管也如同對待家人般的自然,就像是日常的習慣一樣,自然就不會覺得是逢迎拍馬。

  平時再怎麼忙,偶爾也會看一下主管今天的心情,心情好的話就陪他閒話家常。心情不好的時候,也要設法讓主管脫離當下的情境,試著找個話題,或帶他出去走走看看,別留著辦公室裡生悶氣,都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熱絡。

  上個星期某天早上醒來,突然發高燒,無奈只好打電話回辦公室請假,在醫院急診室躺了一整天,到了晚上終於受不了(因為醫生要求在急診室「待」兩天好好觀察),向醫生堅持要回家休養,剛到家沒多久,我那平日不苟言笑的老闆突然打行動電話給我,問我就醫的情況,寒暄了幾句便問我病因到底是什麼?(我猜想他可能以為我的工作是否太累了)我只是簡單回答:「醫生暫時查不出來,可能是最近感冒流行不小心被傳染到了吧。」

  翌日,早上醒來覺得精神不錯,顧不得老婆大人要我在家休息的命令,直接往辦公室跑,也不曉得自己是否感染上工作狂的症狀,一到辦公室整個人精神奕奕,連同事都嚇了一跳,老闆也還是有點擔心的問道:「真的沒事?好點了沒?」其實,再怎麼嚴厲的主管,對於部屬的關懷也會如同你對待他一般,那麼自然的流露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