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工作]老闆到底在想什麼?

    今天和同事閒聊,言談中突然問我一句話:「你跟老闆這麼久了,到底老闆腦袋裡在想什麼?你知道嗎?」我很直接的回答:「雖不中,亦不遠矣!至少能猜中個七、八成。」同事也緊接著接問:「你怎麼能夠確認?尤其是碰到老謀深算、陰晴難測的老闆。」我當時是笑著回答:「經驗的累積,歲月的歷練。」

   其實,接下秘書這個工作之前,壓根沒想過這個問題,天真的以為只要聽候老闆吩咐做事就OK了。結果,這個想法在前三天就經歷了徹底的震撼教育。聰明的老闆會按照部屬的差異來做不同的指示,這並不是故意在整人,而是老闆在測試你的理解力到底有多高。

   也許,很多人都希望老闆在下達指示或交付任務時,都能夠很清楚地交待細節和所要求的目標,以及完成期限,但偏偏很少有老闆或主管這樣做。為什麼?因為,這只是一個簡單地測試,以及讓你有充分的空間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來完成這個任務。試想,如果每個老闆都要把事情交待的很詳細,部屬按步就班地完成任務交差,那工作有何樂趣?而主管或是老闆又如何去考核一個部屬的工作能力到底有多強呢?


   但是,身為部屬,又懼怕猜錯老闆的意思而無法達到老闆心中的要求標準,多半都是抱持只要把交待的部分做好就好的心態,甚少再去多花一些心思,去思考如何將交付的任務做得更好,因為深怕「多做多錯」。

   之前曾經看過經理人月刊介紹過幾種職場常見的情境,當時就立即記下來做為自己工作上的參考指標,一直到今天都覺受用無窮。所以,工作自然是游刃有餘,和老闆平時相處自然是毫無所懼。

情境一:挨罵時
沒有一個主管或是老闆喜歡罵人(但是如果經常性、動不動就罵人的除外),會罵人多半是部屬的成果並未達成主管或老闆的要求,這就表示老闆或主管對你有比較高的期許,自己的表現卻無法達成標準,確實應檢自我反省。
如果還是覺得自己真的沒錯,一定要等到隔日或老闆氣消以後,再向老闆報告,經過自我檢討後,發覺還是應該採取如此做法,這樣老闆或是主管也比較聽得進去。切記不要當場頂嘴反駁,這是大忌,只會拉長自己挨罵的時間,而且容易讓老闆留下不好的印象。

情境二:老闆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時」
恭喜你,這是老闆或主管主動釋出測試你能力的機會,得好好把握不要放棄。「我一定會盡全力去做」是最好最直接的回答,建立老闆對你的信心。我曾經在向某位主管轉達老闆的指示時,那位主管直接回答說:「這不是我單位的工作,應該要找那個單位吧!」我只能淡淡地說:「我也不清楚,但老闆確實是要我轉達給你,還是我再向老闆請示一下好了。」通常,比較靈活的主管會直接回說不用了,既然是老闆交待的做就對了,但還是偶爾會遇到白目的,我也只好真的再請示。可想而知老闆一定是面露不悅神色說:「交待他做點事就一堆理由,那做不要做好了」之後,這種部屬通常是不會有第二次的機會。

情境三:老闆詢問工作進度時
如果沒有明確交待完成期限的工作,多半是任由部屬發揮,但每個老闆都很希望能夠看見工作能在預定進度前提早完成,這樣他才能掌握情況預先規劃。會詢問進度表示老闆很關心,但千萬別讓老闆問第二次。自己的習慣是,如果無法立刻完成的事情,會直接向老闆簡略報告大概的作法,當日無法完成的話,下班前再向老闆報告將盡全力趕工,或是直接訂下預計完成的時間,好讓老闆心裡有個底。訣竅在於主動向老闆或主管報告進度,讓老闆能隨時掌握狀況。

情境四:想請假但老闆面有難色時
請假是部屬的權利,也是福利,但影響到其他同事甚至會加重他人的負擔時,就得三思而行了。最好的情況就是等工作完成,整年度的業務也告一段落,在業務量屬於淡季的時候來規劃休假,而且儘量避免休一個星期以上的長假。
但如果是幹部就得小心了,有些幹部會猶豫到底該不該向主管口頭報告,尤其是公務部門,許多人通常都是只單純地寫假單送給主管批而不口頭報告,這是非常忌諱的現象。其實,老闆或主管很少不准假的,但應該盡量避免重點時間(如旺季或議會質詢期間),或是當日有重要或例行會議時請假,除非萬不得已。向老闆報告是事先告知你因為何事必須請假處理,禮貌上請示並且讓老闆知道什麼時候你不在,有事情可以找你的代理人處理,避免老闆要找人時才知道你請假。

情境五:閒聊時老闆一直重複同樣的話題時
這表示老闆心裡在想的可能是:「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不知道他們聽不聽得出我的暗示?」這時就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因為這代表老闆很重視這件事,試著揣摩出老闆的真正意涵,如果同意他的看法,就順著他的意見提出計畫,久了就會得到老闆的信任。

情境六:向老闆爭取預算時
每個單位都會想盡法爭取組織內的資源,好來充分發揮自己的業務,但資源就是有限,永遠無法滿足所有單位的需求,想要向老闆爭取資源,重點就是要先爭取老闆的信任。設法說服你的老闆或主管,讓他認為把資源分配給你,能夠做最有效的運用和得到最大效益之報酬,自然老闆就會很放心的把資源浥注給你統籌運用。

   很多人都以為老闆和主管高不可攀,避之唯有不及,最好沒事閃得遠遠的,比較不會交待事情下來。其實,老闆和主管也是人,和一般人一樣生活在世界上,他們也可能有與部屬相同的興趣或嗜好,而且好的主管都希望能找到優秀的部屬來為他做事,設法親近你的主管或老闆,就是你晉升成功之列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